事关春运!未来一周湖南雨雪相态复杂| 速看→
新永兴 • 资讯热闻
2024-01-29 16:03:06


天气展望

未来一周降水偏多,雨雪相态复杂,湘中以北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倍以上。29日至2月1日省内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,其中31日湘北局地有暴雨;2日至4日湘北将出现大范围冻雨,电线积冰厚度5~10毫米,高海拔地区局地可达20毫米。需重点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对交通运输、输电线路、设施农业及能源保供等的不利影响。


未来一周天气特点



1

冻雨明显,持续时间长。

2日至4日湘北有持续性冻雨,电线覆冰厚度5~10毫米,高海拔地区局地可达20毫米左右。

湖南降水相态预报图(2月2日08时至2月5日08时)

2

雨雪相态复杂。

29日至2月1日以降雨为主,2日至4日湘北将出现冻雨、雨夹雪、纯雪。

3

累计雨量大。

29日至2月4日全省累计降水量普遍为30~60毫米,岳阳、益阳北部等地70~100毫米,较常年同期偏多3~5倍。

湖南累计降水量预报图(1月29日08时至2月5日08时)


气象建议




一是重点防范冻雨对交通运输、输电线路、设施农业及能源保供等不利影响,防范降雨及湘北雨雪冰冻造成的道路湿滑(结冰)、低能见度对春节前返乡交通安全的影响。

二是警惕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滑坡、崩塌等地质灾害,注意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、风险区及相关交通道路沿线的巡查排险。

三是防范雨雪冰冻对农业生产的影响。及时清沟排水,防范油菜、蔬菜等农作物湿渍害风险,做好农林作物的防寒防冻。

四是1日开始气温较低,公众注意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,并做好健康防护。


未来一周天气预报



今天白天到晚上,湘中、湘南有小到中雨,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;最低气温5~7℃;最高气温8~10℃。

30日,全省有小到中雨;最低气温湘南10~12℃,其他地区6~8℃;最高气温湘西、湘北9~11℃,其他地区13~15℃。

31日,湘北有中到大雨,其中岳阳局地暴雨,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;最低气温湘北3~5℃,湘南11~13℃,其他地区6~8℃;最高气温湘西、湘北10~12℃,湘南20~22℃,其他地区14~16℃。

2月1日,湘北有中雨,其他地区有小雨。

2日,湘北有冻雨,其他地区有小雨。

3日,湘北有冻雨,湘南有小到中雨,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,局地暴雨。

4日,湘西北冻雨转中到大雪,湘中以南有小到中雨,其他地区冻雨转阴天。


责编:李艳菊

来源:湖南省气象台